在這裡,記錄著suiis夥伴們的點點滴滴,以及我們的夢想~

星期四, 10月 13, 2016

如何推廣素食與行銷素食

image
(素易號召百人進行「素食推廣種子大會師」活動)

推廣素食的對象是誰?

是人!

從行銷學的角度來看,首先就是要了解你的「TA(Target Audience 目標客群)」,TA在哪裡出入?TA關心什麼?TA用什麼方式講話?

如果不去關心我們要推廣群族的心聲,一味只用我們自己認為有效(或自己喜歡)的方式去推素食,就好比拙劣的業務,只會強迫客人接受,這絕對不會有好成果的。

我們可以觀察業務高手如何成交:就是要用目標客戶的語言、客戶關心的議題、在乎的事情去談, 如此,才能締造優秀的成績。

所以,我們在推廣素食的時候,也要想想方法、方式對不對。

如果我們的目標是推廣純素,不過是不是有其他的選擇給還沒吃素的人?

就好比你是賣車的業務,客人要頂級的跑車,當然首推 法拉利、藍寶堅尼之類的,但,客戶口袋就沒那麼深,我們能跟客戶說,你不買法拉利,就不算開跑車嗎?

當然不行,如果客戶的經濟條件買不起,我們起碼還有BMW跑車可以推薦,再不行,起碼還有日系跑車....

同樣的,在推廣素食上,也不要一股腦兒只允許大家買法拉利(如:純素),而沒有提供其他選項。有些人的機緣還不成熟,至少他還有BMW的選擇(奶蛋素),再沒辦法,起碼還有其他跑車(鍋邊素)等等其他選項。

而不是買不起法拉利的人,就不是你的客戶;沒有吃純素就不算吃素。

這樣要把素食推廣出去,是有困難的。

因此,不同的推廣對象需求,得提供不同的建議案 ,無論如何,只要有人減少吃肉,就是一種進步,都值得鼓勵,而不是嫌對方吃得還不夠清。

其實,吃素很單純,就是聽聽自己良心的聲音,會搞得變複雜說來說去,還是我們吃素者自己的緣故,因為光聽到有賣五辛、奶蛋,心裡就起了「這樣不算素食」的分別心,又如何讓其他人接受素食?因為外人看起來,感覺吃素很麻煩,也沒以比較清淨自在,當然就不會想學吃素。

如果把視野拉大一點來看,雖然有五辛、奶蛋,卻可以讓更多原本吃肉的人改吃素,雖然還不是100%的成功,但總比讓人排斥反而不要的好,即使願意少吃肉,都是一種成功。

當願意接受奶蛋素之後再引導往純素方向走,這樣的學習曲線一定比由葷直接到純素 來得平緩。當然如果對方根器深,由葷馬上改吃純素,也很棒!

雖然我因宗教吃素,不吃五辛,倒不是為了修行,而是自己就是受不了五辛的味道,從小吃到蔥會想吐。所以,有時也不是為了什麼理由,單純就是不喜歡而已。

對於這些在宗教戒律排除在外的植物食材,我還是寧願稱為五辛,而不是五葷 。因為,這個「葷」字,仍帶點歧視,認為吃五辛的人,不是吃素。

這樣一來,又會讓素食者自己陷入分別,其實都是不必要的,大家彼此尊重各自的選擇、各自的機緣。

目標是讓還沒走上吃素的夥伴,開始上路;而不是已經上路的夥伴,彼此批評誰走的比較遠(清)。

衷心期盼用最大的愛與包容來接納任何願意學習吃素的朋友,相信有您的陪伴,他們可以省掉很多學習的時間,而且更快感受到吃素帶來的各種好處,進而繼續帶動更多的親友走上素食之路。

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



suiis 素易(全球素食網),素易生活的推動者!成立1997年,擁有近二十萬以上的會員,全球華人規模最大的素食網站,致力讓吃素變得容易,每個人因吃素而感到幸福且快樂!

Popular Posts

Recent Comments

Blog Archive

總瀏覽量

線上人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