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這裡,記錄著suiis夥伴們的點點滴滴,以及我們的夢想~

星期二, 12月 31, 2019

歲末送愛 暖冬好食光~一場感恩與學習之旅

suiis素易,在關心素食領域之外,長期也默默地支助台灣各個慈善公益團體,在一次場合中,認識了嚮光協會的Daisy,知道她在清泉10年幫孩子提供完善的支持系統和安全的空間,使他們能夠成長、自由創造及建立自信。而且提供孩子全蔬食的理念,跟我們素易更是有志一同。

11月我們收到嚮光的邀請,希望透過素易購平台,幫助募集當地最需要的家庭及人們提供必需品,嚮光的目標是採購有機、蔬食產品並支持在地小農,同時將商品包裝用量減到最少,以支持環境友善。我聽到Daisy這麼說,認為這與我們的理念非常契合,馬上就一口答應,同時也主動提出,募集物資的結餘,也會捐出來繼續支持嚮光。

經過幾次討論,決定商品、執行方式後,第一次的募集活動開跑!很感謝廠商、會員的全力相挺,為期一個月的第一次的愛心募集活動,我們一共募集到價值超過10萬的蔬食食品,達成率超過82%。

清泉地區的愛心物資配送訂於12/18,那天一早,我載著塞滿一車五大箱的物資,前往清泉與Daisy與其他志工會合。

到達桃山國小,當天學校剛好有揭牌儀式活動,來了立委、議員以及許多官員,非常熱鬧。桃山國小雖然不大,但很美!湛藍的天空裡偶而幾朵浮雲緩緩地飄過,對應磚紅色的操場跑道,形成一幅美麗的景色。司令台旁超過5公尺以上高聳的大樹,在多是人造建築的都市學校裡並不常見。這讓我想起我以前念台南二中時,校園裡好幾株百年老榕樹的模樣,一股親切感油然而生。

若不考慮教育資源、城鄉差距,以及生活便利性,我其實還挺愛這麼一個與大自然為伍的學校!

孩子們一見到我們抵達,開心地跑過來簇擁著,大眼睛咕嚕咕嚕地轉,更是好奇的問他們的聖誕禮物是什麼?

好不容易安頓好這些活潑的孩子們之後,開始整理要分送給各家的物資,除了素易募集到的蔬食食品之外,還有中華民國生態農耕自然飲食推廣協會捐贈的10幾箱有機米,看到台灣這麼多有愛心付出的人,我心裡滿是感動。

將物資分類好,接著就是孩子最期待的聖誕禮物了!

孩子依序領取自己的聖誕禮物,每個人一拿到,都迫不期待的打開看看自己拿到甚麼禮物。嚮光很用心的在包裝禮物上採用了回收紙材,並以無浪費、無膠帶、無塑料的包裝方式完成;孩子拆開禮物後也將包裝紙還給我們可以再次使用。

 

 

  

透過身教的方式,將環保的理念一點一滴的影響孩子,從小就學習珍惜、環保與永續的觀念。這是我非常欣賞的方式!多年研習親子教育下來,我深深的覺得,要能夠有效並不破壞親子關係的教導,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父母的身教!再多的言語不如自己的示範。

下午的重頭戲就是要把這些愛心物資,分送到12個需要的家庭裡去。光要把這些超多的蔬食必需品,塞滿三輛車,就是一件大工程!

 

隨著林老師的帶領,我們一家一家配送,有的家庭主人外出工作不在,我們經得同意將物資好好的放置在客廳桌上;無法進入的,則暫時放在門口。

扛起一箱、一袋沉重的物資走在狹小高低起伏的巷弄中,搬運起來並不輕鬆,不過當我們把物資整整齊齊的安頓好之後,心中暗自的祈禱,希望這些來自各地好朋友的愛心,能夠給予這家人一頓溫飽,也期許他們有了大家的支持,能夠越來越好,未來也能夠成為手心向下的人,把愛心傳承下去。

 

雖說在去之前,我心裡也有所準備,知道這些急難家庭的狀況一定不是很好,但是親自到了那個環境,看到他們家裡的桌椅,比起都市街頭等著丟棄那些的家具狀況更糟上一倍以上,昏暗的燈光、充滿濕氣味道的空氣,沒有溫暖氛圍的環境,讓我衝擊很大。台灣這麼富裕的國家,還有生活在這種環境的家庭,就像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度世界一樣,我覺得很難過。

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一家,是我們到達之後,空蕩的家裡客廳,破舊已經沒有外皮的沙發上,坐著一位小學一二年級的小女孩,胸前抱著書包,一個人靜靜的坐著,不發一語的看著我們。林老師顯然是認識她的,詢問她爸媽人在哪,她只輕輕的回還沒回家。跟我們沒太多的互動,也沒有小女孩的天真活潑,就是靜靜的坐著。

看到她這麼孤單,在一個我自己不會待著的環境裡默默地等大人工作回家,我心裡好難過。我們光衣食無缺,嘉裡窗明几淨,就已經是何等幸福了!

我很感謝嚮光這次給我這個貢獻的機會,也讓我認識了許多小朋友。其實,一個人能用的、能吃的就這麼多,如果每個人都能把自己多餘的部分,不用多,就那麼一點點,分享出來,那對於需要的人來說,就已經足夠!

再者,更讓我深深的覺得,必須把素易經營好,因為唯有如此,才有足夠的能力,去幫助更多需要的人。

回程的路上,開著車,看著遠方的夕陽,心裡就跟這夕陽一樣,暖暖的,但也有些遺憾。能夠對這個世界所有回饋貢獻,是我慶幸的。但能力不夠,無法幫助太多,是我的遺憾。很感恩上天給了我這次與他們的生命交流,讓我學習了更多。

※看更多照片


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



suiis 素易(全球素食網),素易生活的推動者!成立1997年,擁有近二十萬以上的會員,全球華人規模最大的素食網站,致力讓吃素變得容易,每個人因吃素而感到幸福且快樂!

Popular Posts

Recent Comments

總瀏覽量

線上人數